工信部重点布局区块链,易保全区块链存证有效保障数据安全

2020-08-13 10:36:06


近日,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意见稿表示:要重点在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进行布局,并结合行业发展情况,逐步覆盖其他重要领域。

 

意见稿指出:区块链安全包括应用服务的安全性、系统设计的安全性(包含智能合约、共识机制)、基础组件的安全性(包含网络通信、数据安全、密码技术)三个维度。区块链领域的数据安全标准主要包括区块链隐私数据保护、区块链数字资产存储与交互保护等。

区块链其实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加密算法、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等特点。核心特点就是能保证数据不被篡改,为数据溯源、业务协作、数字资产、数据交换等场景提供多方互信的解决方案。


自去年10月中央明确提及区块链,今年4月发改委正式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后,国内区块链的应用场景炙手可热。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11个省市出台区块链专项政策,其中有5省市详细制定了更为具体的区块链三年发展规划,足以看出各地政府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度。

 

此次,工信部表示要重点布局区块链,为未来构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指明了方向。保全从2014年起就一直深耕区块链技术的底层研发与应用创新,并通过整合司法渠道,为用户提供专业、合法、合规、安全的一站式服务。


一、易保全区块链技术安全可靠


易保全的区块链技术是基于BCOS开源平台,通过拜占庭算法共识机制,能灵活扩展联盟链机构以及节点。通过SHA-512哈希算法、时间戳服务、PBFT共识算法,对原数据进行运算,并同步存储到保全链开放平台的各个节点上,保障存证数据的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


二、易保全区块链系统设计广受认可


易保全是2018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中,全国唯一区块链入选企业。同时在2019年,荣获了⽹信办⾸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备受国家级项目的认可

 

在今年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和链塔智库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区块链战“疫”活动》中,成功入选区块链战“疫”优秀企业。区块链技术优势和系统开发能力备受社会和专业人士的认可


同时,易保全基于“区块链存证+电子签章+互联网公证”,成功为多家公证处搭建互联网公证系统并已上线运行,包括赋强公证系统、数据存证公证系统和自助公证系统,区块链技术和系统搭建能力受司法机构的认可


三、易保全区块链应用保障数据安全


易保全通过区块链技术,将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互联网法院、版权保护中心、CA机构等纳入保全链开放平台的节点上,让电子数据从产生、存证到最后的使用都有相关司法机构做司法背书,有效保障区块链存证数据的安全性和司法有效性。


通过签约全证据链,易保全能记录用户签署合同全过程的关键细节,包括签约终端、签署地理位置、签约时间、签约现场音视频,并能进行人脸识别视频存证,保障信息安全、合规。


四、易保全区块链服务安全有效

 区块链验证保全 

用户通过易保全官网上的“验证保全”,输入存证数据的备案号并上传原文件,系统自动对上传文件的哈希值原始存证数据的哈希值进行比对,在线验证文件是否被篡改,保障数据安全。

 区块链司法查询 

用户在易保全、公证处、仲裁委等官网可实时查询区块链信息,有效保障用户信息不可篡改、时间不可篡改、电子数据不可篡改,确保全流程可溯源,全数据可核验,全链路可信举证。

 区块链当庭举证 

所有通过易保全进行存证的数据都可出具一份相关证书,用户扫描证书上的二维码,即可轻松查看电子证据的相关信息,直接当庭举证。同时,当用户在广州互联网法院立案时,可通过互联网法院直接调取易保全的证据,有效提高立案效率。


易保全创始人兼CEO刘刚表示:易保全作为一家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研发与创新的企业,将积极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和提供专业可靠的全配套解决方案。在区块链存证、电子合同、互联网司法、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帮助更多企业及机构通过区块链存证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彻底颠覆传统模式,引领数字化办公全面实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