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互联网公证”成趋势,易保全助力公证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0-05-29 14:05:13


5月26日,由苏州市司法局、市场监管局联合打造的“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开始在苏州的行政执法中应用,该模式有助于保证证据的真实可靠。


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公证”已成趋势,用户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办理相关公证业务。目前,国家相继出台了相关法规和政策来支持互联网公证的发展。

 

法规政策

《民事诉讼法》第67条:经过法定程序公证证明的法律行为和文书,人民法院应当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但有相反证明足以推翻公证证明的、法律事实除外。

 

2018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证债权文书执行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指出:公证债权文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范围同时包含主债务和担保债务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执行

 

2019年9月,国家发改委、银保监会联合发文,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依托金融科技建立线上可强制执行公证机制,加快债务纠纷解决速度”。

 

2020年3月25日,司法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公证行业党的领导 优化公证法律服务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开通线上自助办证平台。合作制试点公证机构2020年底前要全部具备应用电子公证书、在线电子证据保全保管、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等能力




什么是互联网公证




这里首先要介绍一下传统公证是什么。传统公证,即需要当事人亲自前往相关公证处办理公证事项,由于当事人缺乏经验、公证事项的复杂性或公证排队等候时间长,可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跑多次公证处才能完成公证。

 

互联网公证,简单来说,就是把传统的公证业务搬到互联网上,是传统公证处+互联网的产物,在电子证据取证过程中能较好地满足证据保全的需求。用户只需在线发起公证申请,相关数据电文就会被加密传送到互联网公证机构,经网络公证员后台核实无误后,加盖数字公章并存档备查,即可完成。




易保全互联网公证平台布局




易保全在互联网公证领域探索已久,具有较为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通过深耕区块链存证、电子签章技术和强大的互联网公证系统搭建能力,成功推出了易保全互联网公证平台,包括:一般业务互联网公证系统、互联网赋强公证系统、互联网数据存证保全公证系统



易保全搭建三大系统的公证处官网截图



01、一般业务互联网公证系统



简单来说,一般互联网公证系统是帮助公证处将现有的线下面对面业务办理模式向在线化转型,用户通过公证处在线即可办理一般公证业务,如:委托授权公证、婚姻公证、公众号迁移公证等等。

 

易保全提供技术支持的公众号迁移公证



一般互联网公证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线上公证,对上班族特别友好,让你无需请假无需现场排队通过互联网直接提交公证资料,异地上班也能申请公证书,方便快捷还省时省力。

 

同时,借助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可溯源等显著优势,互联网公证系统还可将办理公证的相关数据进行加密运算,以Hash值的形式存储到区块链上有效防篡改,保证公证数据的原始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02、互联网赋强公证系统



互联网赋强公证系统,是易保全创新结合“互联网+区块链+电子签章”技术,将公证处现有的线下赋强公证业务办理,移植到互联网上,公证处通过互联网就能实现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

 

互联网赋强公证系统,能帮助当事人从签署电子合同到在线办理赋强公证,都能通过区块链全过程记录并固定证据,并可在线出具公证书,在线赋予借款合同等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

 

易保全互联网赋强公证架构图



值得一提的是,易保全还可把证据保全需求方或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公证处进行系统接口对接,实现事前区块链存证,事后在线申请公证的方式,批量化、高效率办理公证,通过打通上下游及辅助服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03、互联网数据存证保全公证系统



同时,在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方面,易保全还能为公证处搭建一套可以方便用户自行上传数据,并在线申请办理知识产权、电子合同等存证公证业务的系统。


易保全提供技术支持的公证书管理后



对知识产权和电子合同进行公证,能有效提高电子证据的可信度。传统公证只适合小范围的线下公证,而互联网公证则能有效解决电子合同和互联网侵权证据量大和分布广等需求。

 

互联网数据存证保全公证系统,能保证电子数据从产生、传输、取证、存证、出证等各个环节都有公证机关作相关司法背书,还能把相关数据存储到区块链上进行去中心化存证,保障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和司法有效性。让用户足不出户完成电子公证书、在线电子证据保全保管服务。

 



“区块链+互联网公证”是互联网新时代的便民产物,也是未来公证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更应快速乘着东风,顺应市场业务需求,可自研也可通过与第三方区块链平台合作开发拓展自身业务系统进行快速转型升级,以此抢占市场先机。

 

易保全一直致力于区块链的底层研发与技术创新,目前,易保全互联网公证平台已经成功与重庆某公证处、山西某公证处、新疆某公证处、宁夏某公证处、云南某公证处达成深度合作,为公证机构提供一般业务互联网公证、互联网赋强公证、互联网数据存证保全公证等服务,助力公证机构借助“区块链+”快速实现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