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局:支持电子存证服务,探索区块链在公证电子存证方面的应用

2020-04-27 16:58:14

 

4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20—2021年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进计划,明确指出:支持建立公证电子存证服务联盟,探索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在公证电子存证技术推广方面的应用


并指出,要研究制定关于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公证悬赏取证工作指导意见、全国公证电子存证业务服务规范、第三方存证数据公证检认工作规范、关于推广应用公证电子存证技术的意见。

电子证据普遍具有取证难、易篡改、易删除等特点,在司法审查认定环节难度较大。区块链因其具有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加密处理等特性,能很好地保证电子数据的完整性和不被篡改,在电子数据存证保全中有着天然的技术优势。

 
一、区块链存证保障数据的完整性


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保护与数字科技完美结合,并利用区块链存储稳定和不可篡改等特性,将作品数据存储在区块链上进行知识产权保护。 以易保全旗下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微版权为例,微版权能够把上传的数据以Hash值的形式存储在区块链上进行区块链存证保全,帮助用户将作品的相关信息登记在链。

 

 

存证时,区块链可以把存证主体、存证时间、存证过程和存证内容等生成唯一对应的数字指纹,并及时存储到区块链上形成一个证据,用以证明什么人在什么时间完成了一个什么作品。在维权环节,这些存证信息的记录会是一个很有力的权属证据。 同时,对于网络取证的数据,微版权可以实时上传、即时固化在网络取证存证过程中的关键数据,并生成唯一数字指纹,通过区块链实现原始性验证和行为追溯。用户只需通过微版权证书上的备案编号,即可在易保全和相关仲裁委官网实时查询区块链信息

 

 

为了提高区块链存证数据的司法公信力,微版权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互联网法院、仲裁委、版权保护中心等司法机构纳入保全链开放平台,成为微版权区块链上的司法节点,为区块链存证数据作司法背书。 当用户在广州互联网法院立案时,可通过互联网法院直接调取在微版权上的存证证据。广州互联网法院作为保全链开放平台上的区块链节点之一,可为用户节约大量的诉讼时间、诉讼成本和司法资源


二、区块链资质服务落地应用


易保全一直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研发与落地应用,凭借成熟的区块链技术,成功荣获2019年国家网信办首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备案编号:渝网信备50011219179454790019号)和2019年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企业

 


并凭借区块链在电子数据存证保全领域的落地应用,成功入选2018年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项目名称:区块链电子数据保全系统)、2019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化)示范试点项目(项目名称:区块链数据保全系统)、2019年度重庆市重点软件产品(项目名称:易保全电子数据保全软件)、2020年重庆市第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项目名称:区块链电子存证微服务及应用)。

 

 

守护好作品的价值是我们的初心,保护好每一份作品是我们的使命微版权易保全旗下区块链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主要为图片、文字、音乐、视频等作品提供版权登记、侵权监测、侵权分析、网络取证、代理维权等一站式服务,为知识产权宣传周加油助力!

经过多年的积累,微版权已经为国内众多图片摄影、文字创作、文化艺术、动漫设计、游戏开发、广告业等机构、平台、个人用户,提供了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让每一份作品都值得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