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合同遭单方篡改,谁能为投资者维权

2016-01-20 13:50:24

       日前,理财邦被曝出现兑付危机,大量标的到期后迟迟无法兑付。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在积极与平台进行沟通的同时,也纷纷开始通过自己的方式对这家公司进行调查。令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逾期兑付尚无明确方案,平台却悄然将电子合同中的还款期限擅自改成延后15个月。此外,投资者们还发现所投资项目的资金最后流向了平台相关人员的个人银行账户中。一时之间外界哗然,不管结局如何,但我们可以明确一点,未来这家金融平台,将不能在P2P行业生存。

首先这家P2P平台在出现兑付危机后,平台并没有与投资人建立起一个透明、公开的信息沟通渠道。其次就是在逾期兑付尚无明确方案的情况下,擅自修改电子合同内容中的还款期限,最后就是将所有资金导入平台相关人员的个人银行账户中。面对这样一个没有基本准则的P2P平台,投资人是万万不可能再将自己的资金投入这个平台?

人类对未知事物,一般都保持着戒备心,但是对于自己能够掌控的事物,却会愿意尝试接受。如果一家平台能够从一开始就为你提供一个透明、高效的信息渠道,让你了解一切,你是不是会对其好感大增,优先考虑和这样的平台合作。

再结合上面的案例来看,由于P2P都是线上交易,P2P行业大量使用电子合同,但是电子合同一般都是存放在平台的服务器里面,用户要想查记录,只能通过登陆平台查询。这其中就存在一个不小的漏洞,电子数据的管理权都在平台一方,而用户根本不能确定数据的原始性,所以才会曝出平台擅自篡改合同还款期限。也许这里有平台会说,我不会篡改交易记录,但是大家都知道一旦涉及纠纷,走法律程序,事事都讲证据而不是口头的单方承诺。

面对这种电子合同遭篡改的这种情况,对于用户和平台都存在巨大的风险,如何降低这些涉及交易记录的电子数据安全风险,事关存亡,运营者必须解决。易保全电子数据保全中心总经理刘刚,他谈到可采用独立第三方电子数据保全,对交易双方签订的电子合同等交易记录进行数据保全,让数据从诞生之日起就进行固化存证,同步到第三方公证平台,杜绝篡改可能、增加平台公信力、打消投融双方顾虑。

该如何挑选适合企业及个人的电子数据保全产品呢?目前市面上的电子数据保全产品主要采用哈希加密、云存储两种方式。而通过易保全电子数据保全中心的研究发现,利用哈希值对文件进行加密存储,能有效防止文件内容被篡改,如果同时进行时间固化,同步公证,就更能从源头上确保电子数据不被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