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社局:在全国率先推行电子劳动合同

2020-04-23 16:02:43


4月22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将在本市推广使用电子劳动合同。同时,本市还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便民利企服务的相关要求,逐步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在不同场景的应用,搭建全市统一的电子劳动合同管理平台。


4月20日下午,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就表示:在保护劳动关系稳定方面,北京市人社局创新劳动用工管理模式,在全国率先推行电子劳动合同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此次推广电子劳动合同的举措,与近期发布的《北京优化营商条例》“推行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在网上全程办理”的规定相互呼应。


电子劳动合同本质上与纸质劳动合同完全相同。但纸质合同签署时间长,并涉及人员往返、快递邮寄以及存储等成本。电子劳动合同则更符合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便民利企,节省成本,提高效率,安全可靠,有利于优化用工管理模式



受疫情的影响,企业防疫复工两手抓,急需低成本、高效率、易管理的合同解决方案 ,传统企业亟需数字化转型,内部管理体系变革,持续加剧电子签约的需求。


加之近年来,国家颁布《电子签名法》等法规,使电子合同在法律层面得到认可,从2019年至今,多达14个政府部门颁布政策、法规,鼓励各行业使用电子合同,今年人社部更是“力推”电子劳动合同,政策支持力度渐强,加速了劳动合同电子化进程。


另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远程身份认证、电子签章、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日趋完善,使电子合同市场条件日趋完备,合同电子化已大势所趋!


区块链电子合同为人力资源赋能增效


作为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基础工具之一,电子合同已在HR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实践。


面对疫情的特殊时期,易保全旗下品牌君子签区块链电子签约平台为HR提供区块链电子合同智能解决方案,帮助HR提升企业协同效率,发挥组织效能最大化。



远程招聘快速锁定人才


通过君子签平台可以快速实现远程高效签署劳动合同,线上化签署帮助企业在抗疫期间也能顺利招聘到核心人才。


HR可以直接从办公系统中发起人事文件签署申请、发起签字、内部用印审批,通过短信链接推送给招聘人才,保障人才引进效率,快速响应国家稳定就业政策。


除此之外,实名认证功能还能有效鉴别求职者的真实身份,杜绝身份被冒用,保障人才安全招聘。



入职、离职手续线上及时办理


受疫情影响,企业人员变动,员工离职、新人入职等手续都需要HR及时跟进。通过君子签平台,HR可以远程签署离职证明并下发给员工,以快速、高效办理入职手续。


在新人入职过程中,君子签批量发起功能可以帮助HR批量发送入职offer、劳动合同等文件,通过操作后台还可及时跟进合同状态,并设置短信提醒,以规避用工风险。



外派、转岗远程实现灵活用工


疫情期间,关键民生行业紧急用工,生鲜电商行业普遍人力短缺,行业人力“借调”,灵活用工模式成为当前一大应急方案。


君子签提供正规、合法的用工合同签署、实名认证和批量签署等功能,高效签署的同时,还能有效规避法律风险。



盖章、签字在线审批更及时


君子签平台为企业提供电子签章、用印审批、权限管控等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盖章难”“签字难”等问题。HR足不出户,就能随签随盖。


在国家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线上化、无纸化、智能化的电子合同已大势所趋,成为HR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