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庆相继在2020年规划中点名区块链,“区块链+政务”受关注

2020-01-14 18:23:31


自2019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随之,区块链成为热门话题,区块链的相关政策也纷纷落地,为区块链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契机。

一、2020年北京市将推动区块链和前沿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1月12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审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提到,2020年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前沿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建好国家网络安全产园区。


北京市市长表示,要建立市级部门职责、目录、数据规范体系,打造“目录区块链”系统,实现政府部门数据上云汇集,促进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信息安全共享。并推出一批“一件事套餐服务”,建立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开展“秒批”“无感审批”等智能场景应用,实现更多事项全程网办、1000项事项移动端办理。


二、2020年重庆将建设以区块链等为支撑的赋能平台

1月11日,在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重庆市长唐良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透露,2020年重庆将建设“云联数算用”要素集群,建设以AI计算、区块链等为支撑的赋能平台,同时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以北京、重庆为例,市政府都在2020年的规划中点名区块链,要求积极发展区块链技术,并以区块链为基础,为其他行业赋能增效。

三、易保全:区块链+司法+应用


易保全自2014年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区块链的研发和创新落地应用,是一家成熟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电子数据固化存证,并被司法机关认可的电子数据存证保全机构。通过首创“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模式,以电子数据存证保全为基础,推出了“区块链+司法+电子签约”的君子签、“区块链+互联网仲裁”的仲裁宝、“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的微版权。那么,易保全的区块链有哪些优势呢?


1、区块链技术

易保全的区块链是基于BCOS开源平台搭建,通过SHA-512哈希算法、时间戳服务、PBFT共识算法,对原数据进行运算,能灵活扩展联盟链机构以及节点,并同步存储到保全链开放平台的各个节点上,保障存证数据的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


2、区块链优势

易保全通过区块链技术,并结合自主发明专利,联合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互联网法院、版权保护中心、CA机构等发起,并对外开放的保全链开放平台。真正做到了从电子数据的产生、存证、到最后的使用都有相关的司法机构做同步的监督与公证,有效地保证了司法效力,实现一键仲裁、一键公证、一键鉴定、一键诉讼。


3、区块链资质

截止目前,易保全已获得2018年中国创客50强(全国唯一区块链入选企业)、2018年国家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全国唯一区块链入选项目)、2019年国家⽹信办⾸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企业、2019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企业。



4、区块链存证

所有通过易保全进行存证保全电子签约、知识产权保护、网络仲裁的数据,都会存储到易保全的区块链上,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分步式记账等特点,有效保证电子证据的原始性和完整性,保障电子数据不被篡改。


5、区块链确权

用户可通过易保全旗下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微版权,把上传作品以Hash值的形式存储到区块链上做区块链确权,拿到属于自己的权属证明,并可出具区块链确权证书。


6、区块链查询

用户通过易保全进行取证、区块链存证后,在证书上会有一个备案号(或证书编号),用户根据备案号可直接在易保全官网或者仲裁委官网进行区块链查询。


保全链查询

进入易保全官网,点击“保全链”,输入备案号,即可查询相关信息。



仲裁委查询

进入仲裁委官网,点击“区块链存证查询”,输入备案号,即可查询相关信息。目前,可进行区块链查询的仲裁委分别是:深汕国际仲裁院十堰仲裁委员会




当用户在广州互联网法院立案时,通过输入查询到的广互法院证据编号,即可直接调取易保全区块链存证证据,有效提高诉讼效率。



展望未来,易保全将不忘初心,牢记“让权益保护不再难”的企业使命,不断下沉区块链的技术创新,不断升华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将“易保全”打造成为国内区块链领域的领军品牌,为建设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而贡献力量、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