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保全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实现区块链对接,为合同和版权纠纷类案件完成证据事前上链、高效立案

2019-09-23 17:49:03

 

近日,易保全区块链电子数据保全中心已成功对接广州互联网法院。也就是说,通过易保全进行存证保全的数据,在立案时能直接在广州互联网法院调取相关存证内容,帮助用户完成区块链事前存证、司法自动验证,轻松实现在线公证、在线诉讼、在线仲裁,有效提高诉讼效率。


广州互联网法院于2018年9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司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广州互联网法院智慧审理平台,以突破时空限制,为当事人提供极简化诉讼服务体验。



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的类型主要包括:


(一)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

(二)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

(三) 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

(四)在互联网上首次发表作品的著作权或者邻接权权属纠纷;

(五)在互联网上侵害在线发表或者传播作品的著作权或者邻接权而产生的纠纷;

(六)互联网域名权属、侵权及合同纠纷;

(七)在互联网上侵害他人人身权、财产权等民事权益而产生的纠纷;

(八)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的产品,因存在产品缺陷,侵害他人人身、财产权益而产生的产品责任纠纷;

(九)检察机关提起的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

(十)因行政机关作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互联网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管理等行政行为而产生的行政纠纷;

(十一)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2019年8月12日,广州互联网法院上线了在线纠纷“类案批量智审系统”,该系统存证调证、申请立案、立案审查、送达、和解调解、庭审、判决等每一个诉讼环节都可实现批量处理。对接企业存证平台、法院其他智慧司法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通过自动调证比对完成证据认定,通过失联修复实现有效送达,通过自动推送节点信息督促债务人自动履行,通过智能生成技术辅助文书写作,充分实现了审判活动的智能化。

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能够证明电子数据的真实性,所提供的电子证据受互联网法院认可才是最核心、最关键的。互联网法院需对质证情况,审查判断电子数据生成、收集、存储、传输过程的真实性,并着重审查电子证据的内容是否正确、保管方式是否妥当、信息来源是否合法、是否完整、电子证据是否可以得到验证等等。而现下,区块链存证是互联网法院举证和认证的有力保障。

此次,易保全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成功对接,不仅是互联网法院对易保全存证保全技术和取证司法效力的有力认可,更能直接帮助广大用户完成事前存证、自动验证,有效提高诉讼效率。用户通过易保全进行存证保全和取证的数据,可实现区块链事前存证。当用户向广州互联网法院交案时,可通过互联网法院直接调取易保全的存证和取证内容,实现在线司法自动验证,方便快捷又受司法采信,有效提高在线诉讼效率!

易保全通过区块链技术,结合自主发明专利,成功将广州互联网法院纳入保全链开放平台,并成为该链上的一个节点。目前保全链开放平台已涵盖公证处、互联网法院、仲裁委、版权保护中心、司法鉴定中心、CA机构和电子数据保全中心,使得通过易保全进行存证保全的内容都能实时同步存储到以上七大节点上,保证存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司法效力。



同时,也为需要存证保全的各行业互联网应用层提供稳定的区块链基础服务、便捷的中间工具和可靠的解决方案,极大降低企业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门槛,解决目前电子数据容易被篡改,法律效力弱,在线取证难等问题,真正做到从电子数据的产生、存证、验证、到最后的使用都有相关的司法机构做同步的监督与公证,有效地保证了司法效力,实现了一键仲裁、一键公证、一键鉴定,让电子数据成为可靠的电子证据。


目前保全链已经应用到电子合同、知识产权保护、智慧法务等领域。


电子合同方面,保全链可以对当事人上传的电子合同进行区块链存证,防止篡改,当遇到合同纠纷时,可以通过互联网法院对已存证的合同进行在线验证,确保电子合同成为可信的电子证据,这样一来就实现了在线公证、在线诉讼与在线仲裁,为当事人解决签约后可能遇到的难题。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借助保全链可对上传的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作品进行在线确权,把确权数据存储到区块链上。对于网络上的侵权行为也可以及时取证、固证,让创作者以极低的成本快速获得可信的作品权属和侵权证据,并可直接进行在线公证与在线诉讼,从而有效的帮助他们进行维权。

在智慧法务方面,由于保全链对接了公证处、仲裁委员会、互联网法院、司法鉴定中心等权威机构,且以可信数据证据为前提。当遇到纠纷时,可通过广州互联网法院直接调取易保全的存证内容,验证证据的真实性。当遇到多个相似案件时,可通过广州互联网法院的类案批量智审系统”,实现案件的批量处理,还可通过自动调证比对完成证据认定,有效提高诉讼效率,真正实现了一键公证、一键诉讼、一键仲裁,使得法律服务向着在线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易保全创始人兼CEO刘刚表示,未来的世界是数字化的世界,数据的客观真实性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是重塑契约精神的助推剂,将电子数据固化为电子证据,才能够公证客观地还原数字世界的真实性,才能够加速整个数字世界的健康发展。易保全将继续创新之路为企业智慧升级做出自己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