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签应邀参加“收藏行业诚信建设和电商平台电子合同系统建设座谈会”

2019-05-23 18:33:14

5月23日,托比网承办的“收藏行业诚信建设和电商平台电子合同系统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君子签作为国内知名的区块链全生命周期电子合同服务商,应邀参加讨论收藏行业如何利用电子合同进行追本溯源,解决交易链中的信任问题。


君子签应邀参加“收藏行业诚信建设和电商平台电子合同系统建设座谈会”


收藏市场火热 ,信任度是难题


在国外,很多普通家庭都会购买原创艺术品,对于他们来说,艺术就像呼吸一样自然,也许只是路过就会买上一件自己喜欢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不一定出自名家,不一定价值连城,甚至可能只是一个现做的小物件,其关键在于自己是否理解、喜欢,这是一种艺术消费习惯。


近年来,国内这样的艺术消费习惯凸显,很多人开始慢慢认识到艺术品收藏的价值,自觉地收集名人书法等艺术品,陶冶自己的艺术情操。而其中艺术品是否原创至关重要,这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尊重,也是对艺术家的尊重。但随着国内收藏品市场的逐步火热,市场上不仅充斥较多的赝品,甚至有些不法之徒还会捏造一些不存在的现代艺术家忽悠人,导致人们对收藏界难以产生信任感,进而严重影响收藏业的稳定以及艺术家的发展。



君子签应邀参加“收藏行业诚信建设和电商平台电子合同系统建设座谈会”


“区块链+电子合同”,从交易源头解决


所以,做好收藏市场的交易实名、备案及追溯,对收藏市场的诚信建设有极大帮助。君子签创始人兼CEO刘刚参加座谈会并表示,要使收藏市场的要达到交易实名、备案及追溯的目的,电子合同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


电子合同可以解决的是身份认证、合同签署便捷性、合同管理等问题,如果在收藏界普及电子合同,那么好处是签约双方的真实身份可以得到保证、异地签署难题可以解决,签署后的合同管理问题也较为便捷,这为收藏市场的线上化提供了支持,可有效提升未来收藏品在电子商务中的可操作性。


电子合同完成的是点对点的契约链接,而多数收藏品往往是活跃在市场中,一段时间可能经过多次交易,更换多次主体,期间的交易方式难以确认,仅靠电子合同很难做到追本溯源的目的。


而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性,可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另外,《电子商务法》规定:平台方有义务做好交易信息存证,而区块链存证也得到了法律的认可,那么利用区块链对收藏品交易电子合同进行存证也很好的解决了法律效力的问题。


将收藏品买卖签约的电子合同全部纳入区块链中,这件藏品最初出自谁手,经过几次交易,目前在谁手上即可一目了然,而市场上另外一件与之完全一样的藏品则可能为赝品,这有利于收藏者们辨别真伪,也有利于证实卖家的真实性,更有利于电子商务平台对整个收藏品交易的把控。


君子签应邀参加“收藏行业诚信建设和电商平台电子合同系统建设座谈会”


君子签的优势


以君子签电子合同为例,君子签作为国内知名的区块链全生命周期电子合同服务商,不仅具有成熟的电子合同服务,而且利用区块链技术提供众多行业亟需的签约后服务,如发生合同纠纷后,利用互联网仲裁、互联网法律快速解决纠纷,以及在其过程中的网络取证问题。


君子签通过区块链技术对接了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CA机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交易的数据摘要会同步至各节点,不仅提高数据权威性,当发生合同纠纷的时候,可在线对数据进行公证、在线司法鉴定、在线仲裁、在线申请版权证书等,这对于提供收藏品买卖的平台方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区块链在追本溯源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区块链+电子合同”必然能改善收藏市场鱼龙混杂的乱象,提升人们对收藏市场的信任度,让人们买得放心,卖的舒心,进而推进我国艺术品消费理念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