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仲裁,仲裁业务线上操作

2019-05-21 17:52:42

近两年说的最多的便是互联网金融,跑路、坏账、暴力催收等问题。事实上,虽然使用网贷的人数增多,但网贷平台往往不具备传统金融行业强有力的风控手段,才使得上述问题频现,而标准化的司法流程又难以处理如此多案件。


网络仲裁,仲裁业务线上操作

想要快速处理不良资产,互联网+司法成为必经之路。其中,发展互联网仲裁成为快速转型突破口。一是仲裁实行一裁终局制度;二是仲裁建立当事人自愿性原则,无地域限制;三是裁决在国际上得到承认和执行,相比传统仲裁,处理速度快且成本低。

区块链技术有着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共识机制、加密机制、时间戳,以及防篡改的特性,可以解决很多关于信任度的问题,区块链应用在电子合同、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能够很好的落地。

基于此,易保全提出“区块链+司法+X”的模式,并对接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员会等机构,推出了一系列包括“区块链+司法+电子签约”、“区块链+司法+数据存证”、“区块链+司法+知识产权保护”等落地应用场景,构建出一个存证、增信、鉴真的第三方平台,成为全国独家的区块链司法全生态服务平台。

智能仲裁服务

智能仲裁为网络仲裁的一种。相比网络仲裁,其仲裁申请、文件送达、举证质证等环节借助智能系统自动完成,可以批量处理相似的案件。

易保全和知名仲裁委强强联手,成立国内首个智能仲裁一体化服务系统——仲裁宝,将电子存证、合同审核、互联网仲裁、法律服务、处置回款等相关服务纳入系统,成为贷后处置最高效便捷的法律途径。

网络仲裁:仲裁业务线上操作

早在2017年7月,易保全就与珠海仲裁委机构首次合作,成立国内首个互联网仲裁一体化服务系统——仲裁宝。将电子存证、合同审核、互联网仲裁、法律服务、处置回款等相关服务纳入系统,大大节省线下递交资料的时间周期、人力等成本,成为当时网贷平台贷后处置最高效便捷的法律途径。

智能仲裁:网络仲裁智能化

2018年3月22日,易保全与珠海仲裁委合作再升级,仲裁宝完成3.0到4.0的升级,实现从网络仲裁向“区块链+互联网仲裁”智能仲裁模式的重大突破。仲裁宝4.0系统具备文书自动生成、智能判例匹配、异地服务协同、一键立案、智能执行等众多智能功能,这将是又一个里程碑式的科技司法创新。

仲裁宝智能仲裁基于区块链多中心化、防篡改、可信任特征,利用分布式数据存储、加密算法等技术对交易数据共识签名后上链,实时保全的数据通过智能合约形成证据链,满足证据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的要求,实现证据及审判的标准化。

当业务发生时,用户的身份验证结果和业务操作证据的HASH均记录到区块链。当需要仲裁时,后台人员只需点击一个按键,相应的证据便会传输至仲裁机构的仲裁平台上。仲裁机构收到数据后与区块链节点存储数据进行校验,确认证据真实、合法有效后,依据互联网仲裁规则依法裁决并出具仲裁裁决书。

仲裁宝智能仲裁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实现文书自动生成、智能判例匹配、异地服务协同、一键立案、智能执行,大大提升仲裁和执行效率。引入仲裁宝智能系统后,从提交仲裁申请到出具裁决书最快只需5天,而传统方式最快需要一个月;对于司法成本费用仅为传统方式的十分之一;智能仲裁相比之前的网络仲裁,处理能力也提升了2倍多。

智能仲裁展示了区块链在精简仲裁流程,节省各参与方成本上的巨大价值;也为司法机构应对日益增长的仲裁诉求,提供了高效可行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