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点丨这一年来国家对老赖实施了怎样的“降维打击”

2019-03-20 09:41:10

这一年来国家对老赖实施了怎样的“降维打击”。3月1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报告了2018年主要工作和2019年工作安排。宣布‘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这一年来国家对老赖实施了怎样的“降维打击”


2018年打击老赖回顾

拓展网络执行查控范围

自2018年3月2日起,人民法院在办理执行案件时,可以通过“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到案件当事人的婚姻登记信息、低保信息(包括家庭收入信息)、社会组织登记信息等信息,进一步拓展“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查控范围,提高执行效率。

“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建立,于2016年2月底完善并开始实施。

自“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以来:

39100000件案件被查询、冻结;

2020.7亿元资金被冻结;

9961000人(企业和自然人)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215000人由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了义务或者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达成和解协议;

9824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刑,极大的维护了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行上线网路冻结、扣划功能


自2018年3月31日起,全国21家银行必须在3月31日之前上线银行存款网络冻结功能和网络扣划功能。意味着执行法官坐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就可以在网上冻结和扣划“老赖”存款了,极大的提高了执行法官的工作效率。

也就是说,只要你是被执行的老赖,银行卡里有钱却拒不还钱的,那么法官会通过银行强制扣划欠款给申请人。


理财产品冻结功能


2018年4月1日起,全国19家具有理财资格的银行,必须具备金融理财产品网络冻结功能。有一部人不存款而购买理财产品,导致无法查询冻结,这下好了,终于可以全方位的解决执行难了。

地方金融机构有理财产品的,最晚应2018年6月30日上线金融理财产品网络冻结功能。


限制不动产买卖


2018年3月17日起,老赖不动产买卖被限制了。不动产是指依自然性质或法律规定不可移动的财产,如土地,房屋、探矿权、采矿权等土地定着物。

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将无权参与房屋的司法拍卖、无权取得政府供应的土地。而且上述人员在办理转移、抵押、变更等涉及不动产产权变化的不动产登记时,将会把信息及时提供给人民法院,由人民法院及时采取控制措施。

2019年推动诚信体系为主


“老赖”现象的存在并非是当下就有的,长期以来,“老赖”是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顽疾”。究其原因在于,长期以来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对滞后,导致大量诚信缺失群体的存在。

目前很多老赖属于“隐形老赖”,所谓隐形老赖,就是有欠缺不还的行为,但还未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人。

因为这部分人欠钱不多,几百到几千不等,要让这些“老赖”还钱,也得让他们上征信黑名单,但上黑名单比较经过法院判决,而诉讼下来花费的时间、金钱等成本可能就已经超过了欠款。因此,很多债权人往往放弃对于小额的欠款的追究。

2018年以来,在执行方面打击老赖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而治理老赖一方面是要解决执行难,另一方面必须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只有多措并举,才能从根本上根除“老赖”生存的土壤,才能让“老赖”无处遁形。

目前,在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很多针对打击老赖,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应用推出。

以仲裁宝为例,以事前双方的电子合同为证据,以合同约定仲裁为依据,以区块链平台为媒介,让仲裁委员会可以在线对金融纠纷案件进行快速裁决,让老赖进入失信黑名单,而且可以批量处理类似案件,大大降低维权成本,化解了债权人对于维权成本的担忧,对老赖形成强力威慑,促使其放弃逃废债的侥幸心理。

仲裁宝创始人兼CEO刘刚表示,借助互联网,把区块链技术、电子合同和司法服务有机结合,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司法服务效率,才能满足互联网环境下日益增长的司法服务需求,充分利用技术赋能司法,也是未来实现智慧法务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