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强公证”创新债务纠纷处置新模式,易保全带你盘点其优劣势

2018-10-24 10:27:22

易保全带你盘点“赋强公证”创新债务纠纷处置新模式优劣势。近年来,金融债务纠纷的化解大多通过人民法院诉讼程序解决,导致诉讼案件多,金融债务纠纷化解进程缓慢,亟需一种高效快捷的处理方式。


“赋强公证”创新债务纠纷处置新模式,易保全带你盘点其优劣势

赋强公证

“赋强公证”即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指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据法律规定对以给付为内容的债权文书进行公证并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当债务人、担保人不履行债权文书时,债权人无须经债务人、担保人同意,即可依法凭执行证书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公证活动。

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原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充分发挥公证书的强制执行效力服务银行金融债权风险防控的通知》,进一步推动了实践中“赋强公证”业务的落地,为解决金融债权纠纷提供了高效、经济、便捷的渠道。

赋强公证优势

1、省钱

收费方面,若标的额为50万、100万、500万、1000万的,“赋强公证”的公证费分别为500元、800元、2500元和5000元,而采取民事诉讼的话,诉讼费分别为8800元、13800元、46800、81800元。

2、高效

不仅费用较低,在时间成本上,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应当在受理后3个工作日内出具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书、15个工作日内出具执行证书赋强公证。与未办理“赋强公证”需通过诉讼途径来清收债务相比,通过“赋强公证”可以节省6到12个月时间。

3、及时

若你为债权人,一旦借钱的“老赖”不按时还钱,你就可以向公证机构申请出具执行文书,然后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趁“老赖”还没来得及转移财产前及时把他“逮住”,不用费时费力再去打官司。

4、具备法律效力

赋强公证与法院生效裁判、仲裁裁决具有同样的执行效力,相比于传统的诉讼,节省了不少流程。

5、社会效益明显

“赋强公证”可实现法院、公证机构、金融机构、社会环境多赢的局面,可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

“公证执行”模式使赋强公证的金融纠纷案件不经过审判程序,直接进入执行程序,极大地节约了司法资源。

而公证机构方面,不仅发挥了公证在建设多元化预防化解纠纷机制中的重要作用,而且可以拓展案源、通过收取公证费用来增加收益。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最直接的就是节省了诉讼成本,缩短了债权实现的时间成本。

在社会层面,通过“赋强公证”以最快的速度依法打击不守信用的行为,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

赋强公证劣势

但在实践操作中,双方需要到公证处进行公证,如果涉及违约,申请强制执行时,需要申请人出具违约证据,随后对方可再举证反驳,期间所有程序都在线下执行,因走流程而导致的异地奔波,会耗费更多人力、财力和精力,大大提高了维权成本。因此,效率依旧很低,普及率不高。

相比于仲裁和法院,“赋强公证”为有效解决贷后纠纷提供了另一种途径,尤其是对于电子合同,引入公证有利于加强签约的严肃性,提高债务人履约诚信度。

易保全:但是在赋强公证有效性的基础上,如何简化赋强公证的流程,减少因异地走流程而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真正实现赋强公证为贷后纠纷赋能,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才是应该思考的首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