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发布自律公约,暴力催收即将成为历史

2018-07-16 17:31:26


近年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其中因无需抵押、申请灵活便捷等特点的现金贷业务发展尤其迅猛。行业在野蛮生长的同时,也滋生了不少问题,不良催收行为首当其冲。


互金协会发布自律公约,暴力催收即将成为历史

在催收逾期债务的过程中,暴力催收、桃色催收屡见不鲜,不仅债务人的人身安全遭到威胁,也造成了及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据公开媒体报道统计,催收平台的过度催收已致近30人死亡。与日渐突出的违规催收相悖的是,催收有关的法律法规一直是空白。

在整个催收市场亟待政策纠偏的大背景下,近日,中国互金协会推出了《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以下简称公约)。

《公约》既出,暴力催收将成为历史

公约分为5章31条,适用于规范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行为,从失信惩戒、业务管理、人员管理、信息管理、外包管理、投诉处理等多个维度对催收行为做出具体规定。

1、14个“不得”

在规范债务催收行为时,《公约》用到了14个“不得”,相当于给催收行为划出了14条监管“红线”,以下几个“不得”尤其值得关注:

第十六条:催收人员在与债务人及相关当事人沟通时,应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不得采用恐吓、威胁、辱骂以及违反公序良俗的语言或行为胁迫债务人及相关当事人。

第十七条:催收人员应在恰当时间开展债务催收活动,不得频繁致电骚扰债务人及其他人员。

第二十条:现场催收人员着装须文明得体,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不得穿着误导性服装

第二十五条:催收人员不得诱导或逼迫债务人通过新增借贷或非法途径筹集资金偿还逾期债务。

这也意味着,诸如侮辱、骚扰、暴力、色情等不良催收行为将从此告别历史舞台。

2、建立催收内控管理制度

公约明确规定,从业机构应建立健全债务催收内控管理制度,包括业务管理、人员管理、外包管理、投诉处理管理等。且从业机构必须组建专业的债务催收团队,并有高级管理人员负责团队管理。

3、建立催收业务系统

该系统应有效支撑债务催收过程管理和债务催收行为管理。从业机构所开展的催收活动应在系统内进行记录,相关数据应保存5年以上。

4、债务催收外包

从业机构应建立完善的外包管理制度,审慎选用外包机构,确保外包机构遵守本公约要求,如因外包管理不力,造成损害债权人、债务人及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从业机构应承担相应责任。

5、债务人知情权

从业机构应提前告知债务人可能采取的债务催收方式及投诉渠道,在官方网站披露催收方式,还应建立有效的债务催收投诉处理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公约还要求存在违反本公约要求情形的,应在公约发布之后立即进行整改,整改期不超过3个月,直接给出了催收整改的时间大限,对于原本在监管寒风中瑟瑟发抖的互金平台,无疑是雪上加霜。

智能仲裁:暴力催收终结者

随着电子签名、网络查控、银行存管等环境的成熟,加之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仲裁应运而生。

易保全通过与珠海仲裁委的强强合作,成立了国内首个互联网仲裁一体化服务系统——仲裁宝,将电子存证、合同审核、互联网仲裁、法律服务、处置回款等相关服务纳入系统,率先开启了“电子存证+在线仲裁”模式的先河。

和传统仲裁相比,互联网仲裁从提出仲裁申请、立案、答辩、举证质证、辩论、仲裁审理、仲裁裁决等程序均在互联网上进行。除了仲裁原本拥有的一裁终局、不公开审理、结果国际认可、强执行力等优势以外,易保全的智能仲裁还拥有更多能完美解决互联网金融纠纷的独特优势。

1、全流程线上进行

纯线上的操作规避了地域限制的缺点,节约了一些不必要的人力、时间、经济成本。

2、审理期限更短,仲裁效率更高

通过合规前置,整合证据链,进行批量仲裁,易保全将原有7-14天仲裁时间缩短到最快5天出结果,使得智能仲裁成为网贷平台贷后处置最高效便捷的法律途径。

3、一站式法律服务

易保全当前已与全国4000+专业律所达成战略合作,覆盖范围广泛、催收经验丰富、催收手段专业,能快速实现催收本地化

4、高新技术做支撑

易保全与仲裁委已实现系统级对接,能保证即时完成公证及司法鉴定,并且已引入AI智能裁决。

《公约》的推出,填补了规范互联网金融债务催收行为的制度空白,将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形成有力支撑。能有效遏制暴力催收“恶行”,促进合规催收平台有序发展,从而给整个互金行业带来光明的未来。助力绿色催收的广泛应用、推进整个行业的合规化发展,也是易保全一直以来坚持科技创新的动力。

互金协会还表示,下一步将配套推出互联网金融债务催收相关标准,在更多维度对债务催收实操进行细化指导。我们期待更多细则的出台,同时期待整个互联网金融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