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电子合同才具备法律效力

2017-12-22 11:58:03

电子合同在合同签订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的同时,不少企业对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力仍有些疑惑。对此,君子签表示,首先只有具备了“合同主体可信”、“签署行为真实有效”、“结果不可篡改”这三大要素的电子合同才是真正的电子合同。而目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相关规定,电子合同已经具备了与纸质合同同等的法律效力,完全足以保护签约方的权益,因此具备了被普及应用的基础,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


怎样的电子合同才具备法律效力


“电子合同对于企业的技术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因为首先,企业必须确保产品能够满足客户对不同签约场景的需求;其次,想要应用电子合同,企业还必须对市场有较高的理解能力,需要及时发现并把握各行业对电子合同的需求;最后,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也十分关键。这是因为电子合同服务为全流程的一体化服务,在服务过程中企业需要和众多合作机构(包括CA机构、公证机构、鉴定机构)等进行密切合作,以确保服务流程的各个环节均不会出错。对深耕于电子合同行业的公司而言,整合资源正是最关键的能力之一。

以互联网金融行业为例,互联网金融行业涉及投资合同、贷款合同、担保合同等文件签署,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合同签署多采用在线点击确认的签约方式,但因缺少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第三方证据保全等环节,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

易保全旗下君子签平台联合了权威机构共同搭建联盟链,并加入权威机构节点到区块链上,来增加整体公信力。这些权威机构节点包括了司法鉴定机构、在线仲裁机构、公证机构、清华大学电子交易技术国家工商实验室、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等。电子数据(电子合同)都需通过这些权威机构进行去中心化存证,所以即使未来某一天众签不存在了,在平台上签的证据链信息已经去中心化地存到了区块链上。只要有任何一个节点存在,电子合同就可以提取,并且可以由权威机构节点帮忙做鉴定报告,出示公证,来确保电子合同的法律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