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签章的出现给医疗行业带来了哪些改变?

2017-12-20 10:20:19

电子签章解决了人工签字盖章环节难以线上办理的问题,使异地协同办理社保业务成为现实。以往需要经办人员通过实物印章一步步传递的业务,变成了“数据跑腿”,经办机构各部门之间实现了实时电子信息传递,不再需要人工的层层复核、签批。因此在经办系统中,大部分业务变成了“立等可取”,即使不能即时办结的,也可像快递一样查询经办步骤,确认办结时间。


电子签章的出现给医疗行业带来了哪些改变?

总之,一是方便了参保对象办事;二是提高了业务经办效率。

以异地急诊住院报销医疗费为例,以往需要主治医生、科主任、分管院长、社保经办人员层层签字、层层转报,还需要医院社保办和社保经办机构盖章,参保群众多地奔波至少1个月才能办结。“电子签章办法”实施后,无需在参保地、居住地、医院之间多次往返,只需要到就近的经办机构申报,无需现场等候,相关报销费用很快就能直接打到参保人员社保卡上。

社保经办机构打印的带有电子签章的纸质材料,是数字签章电子件的纸质验真载体,可扫描查右上角二维码看原件。相关机构和个人对电子签章真伪提出异议的,可以登录社保局门户网站的“电子签章认证验真平台”,输入电子签章底部的验证码在线验真。防伪打印件也可委托具有电子证据司法鉴定资质的机构进行认证。

在使用电子签章时,应注意这些环节:

1申请使用电子签章的机构及个人,应当提供合法、有效的证件或证明材料。通过签订使用服务协议约定电子签章的申请、变更、挂失或注销等事项和双方的权利义务。

2电子签章须严格按照实物印章管理相关制度妥善保管,要指定工作责任心强、保密意识强、工作严谨的专人保管,并由专人在专用计算机上使用。签章专管人员因事、病、休假等原因临时授权他人,要做好登记备案。

3电子签章应用过程中如发生故障,应及时联系责任单位和科室,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电子签章平台的运行和业务的经办。如短期无法恢复的,应使用纸质材料盖章或以导出电子数据的方式处理,以保证正常业务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