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名、盖章、按手印哪一种方式签署合同更可靠

2017-11-27 18:33:21

  在传统纸质合同签署方式是约束签约主体的重要一环,主要包括手写签名、盖章和按手印三种方式,那么哪一种方式是进行合同签订时最可靠的呢,下面就给大家来一一对比一下。

1.签名

  传统合同签订中签名是最常用的一种方式,手写签名代表着公民的符号,在合同有效性上笔迹算是一个约束条件。

但是也同时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很多人还可能有许多供他人称呼的名字,也可能是以前的曾用名,从法律层面上来说,使用法定姓名之外的名字有可能导致诸多争议的产生,需要更多的人来证明此名字是否与行为人相符。除此之外,由于当下许多人签名流行艺术性签名,在进行合同的签订时有可能上面签写的名字完全无法认出来,更无法判定是否就是本人所签。因此传统合同签订时一定要注意,清晰可识别、身份证上的姓名才能作为合同的签名。


undefined


2.盖章

  和手写签名相比较,另一种方式盖章也同时拥有很大的风险,无论是“公章”还是“私章”,只要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备案登记就不具备法律效力。手写签名还可以通过笔迹去识别是否是本人所签写,但是如果一个假的私章,完全无法判定是本人所盖章,签订人如果想要抵赖,也很难去进行维权。因此在采用这种方式进行合同签订时一定要注意其来源是否可靠。


undefined


3.按手印

  对比前两种合同签订方式,“按手印”一般是不会单独出现在合同中,一般是和手写签名配合着使用。在可靠性方面这种方式算是最高的,因为每个人的指纹都是唯一的,去借助一些指纹识别科技就能够判定签订人。但是这种方式因为约束力比较强,在一些重要的场合一般比较常用,比如传统的借贷行为中,但是对于朋友之间的借款行为一般是非常少见的,毕竟这种强约束力的签订方式还是比较影响感情的。手写签名和按手印两种合同签订方式的结合,算是传统合同规避风险最可靠的选择。

    通过上面我们可以看出,上面每一种合同签订方式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或者某些不便,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合同开始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中,采用电子签名、电子签章等方式进行合同的签署将是未来规避风险最好的选择。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