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区块链取得新突破

2017-09-28

瑞穗金融集团与日立周四宣布将测试它们合作开发的基于开源Hyperledger 区块链项目。测试的最终目的是开发出一个给公司所有人提供每一个交易记录的系统,提高整体物流效率。他们希望试用不可更改账本系统记录交易、票据和公司行为的数据。

目前,日立设计的功能包括记录物件、确认订单、生成并批准单据。由于技术限制和可靠性的问题,这些功能并不总是运行良好。日立准备让其Lumada物联网平台也参与到试用中,帮主改进其数据采集功能,从而指导开发商用版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瑞穗集团第一次试用区块链平台了。最近,该集团就与多家机构合作完成了一次贸易金融尝试。其他的尝试还包括在美国做的积分奖励项目和一个研究实验室。

OKLink分析师称,区块链技术拥有高可靠性、简化流程、交易可追踪以及改善数据质量等特质,使得其具备重构金融业基础架构的潜力。全球各大银行正在以多种方式探索区块链技术,包括成立区块链实验室、投资区块链技术初创企业、与区块链技术提供商合作搭建内部解决方案等,并成为各大区块链联盟的主要力量。

其中,花旗银行、瑞银、纽约梅隆、加拿大皇家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德意志银行等纷纷成立区块链实验室,高盛、西班牙对外银行、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重点投资区块链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巴克莱、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美国CBW银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则直接与区块链初创企业合作共同开发金融创新产品。

而区块链技术如此受到世界各大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青睐,其核心原因在于区块链模式下,支付清结算网络运行效率的突出优势。

在传统支付清结算领域,不同金融机构间的基础设施架构、业务流程各不相同,清结算过程伴随着大量繁琐的对账环节,并且由于不同主体的信任缺失,往往需要建立多方代理关系,这导致了用户端和金融机构中后台业务端等产生高昂的运营成本,极大地增加了业务成本,同时涉及很多人工处理的环节,也容易出现差错。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特质是能以准实时的方式,在无需可信的第三方参与的情况下实现价值转移。通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法定数字货币或者是某种“结算工具”的创设,即可完成点对点的实时清算与结算,从而显著降低价值转移的成本,缩短清算、结算时间,并且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

正是基于这样的特性,OKLink 作为基于区块链的新一代跨境支付产品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取得了迅速的发展。

OKLink致力于链接全球中小型金融参与者,包括银行、汇款公司、互联网金融支付平台等等,借助区块链技术极大提高金融网络的传输速度、成本,透明性及安全性,解决中小金融参与者跨境汇款手续费成本高、效率低、操作不方便等痛点问题。

OKLink基于区块链技术,连通网络中各个汇款和收款账户,让汇款公司和收款公司直接进行支付、结算,省掉了所有中间环节费用,包括OKLink和收款公司的所有费用,整个网络只在中间汇率基础上收取不超过0.5%的费用,极大地节省了中小企业在小额跨境汇款中的成本。

并且,OKLink网络中的每个账户能够实现交易信息的一致同步,借记和贷记同时完成,达成最理想交易状态“交易及结算”,10分钟之内完成包括支付、汇率换算、结算在内的所有汇款过程,相较于传统跨境汇款流程中平均等待三四个工作日可以说是飞跃式的发展。

目前,OKLink网络已有遍及全球的数百家合作方加入,覆盖超过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原文: http://mp.weixin.qq.com/s/tiIUUrj_8gXtEHddO7dT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