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行业的未来 区块链+电子合同引领

2017-10-24 10:08:41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被广泛地应用,区块链本身集体维护、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性,在电子合同领域实现了对电子数据的存证保全和司法落地。而区块链的魔力不止于此,如今区块链技术将被引入到保险行业之中,吸引着无数保险行业者的目光。

保险行业涉及投保单、保单、理赔单据等各类文件签署,目前,保险公司一般已实现签发电子保单,但投保单、理赔单据等其它各类文件仍沿用传统纸质签署方式,涉及印制、快递、人工送达、现场身份验证、物理场所管理等复杂流程,存在签约成本高、管理效率低的问题。

部分保险公司采用在线点击确认的签约方式,但因缺少身份认证、电子签名、第三方存证保全等环节,仍存在较大的合规和法律风险。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关于机动车保险电子投保相关工作的征求意见函》要求保险公司逐步引入电子签名第三方认证、手机号实名校验等科技手段,确保保险公司向投保人本人履行明确说明义务。鼓励各保险公司在电子投保工作中采用技术手段,例如电子签名、手机号码验证、本人账户缴费等方式,实现投保人真实身份核实。此项国家政策虽然只是针对机动车保险投保的相关事宜,便已是明确认可了电子合同在保险行业中的应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电子合同将全面在保险行业得以普及,大大提升保险行业的签单效率和保障投保用户的合法权益。

君子签借助区块链技术将电子合同与保险行业成功实现对接,迈出了区块链技术运用在互联网保险业的崭新的一步。君子签作为领先的保险电子合同解决方案提供商,让传统保险公司轻松实现互联网+转型和升级,我们一直在努力。